close

“跑男”是個形容詞

(《奔跑吧 兄弟》浙江衛視官方圖書由北京鳳凰壹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2015年2月,定價42.00元)

現在可以說瞭。又一次,不可能變成可能。一檔以“撕”為主要爆點的節目,就這樣悄沒聲地一夜爆紅,人們像被施咒施法瞭,不分晝夜,自發刷屏。與面對長腿“歐巴”、娃娃臉“都教授”口水掉到胸口上的“智商捉急”式表現不同,這一次大傢盡管集體發癡,卻是冷眼旁觀、理性分析後的深度粉、路人轉粉甚至是黑子轉粉。這才發現,咱們中國人真不缺技術流:第一次,一個簡寫MC真正為國人所知,MC就是Microphone Control的首字母縮寫,意思是控制麥克的人,與稱呼鄧超等七大“跑男”為主持人相比,很顯然,控麥者或MC要貼切得多;有大把“技術控”將韓國版《Running Man》與中國版《奔跑吧 兄弟》切分到幀,從兩國兩版各自七大控麥者的分工定位承繼和差異到韓國團隊的介入深度、中方團隊的規模和層次劃分,從角色的類型設定到節目情節、情緒的營造和推演,從機位和鏡頭的運用到七大控麥者心理的微弱變化,從控麥者或客串嘉賓肉搏真撕每把到肉的勁爽到出於情節設置需要表現出的背叛者分裂人格,從往期節目的控麥者表現預測後續情節走向到競猜會有哪些大咖加入到互“撕”大戰的客串嘉賓陣容中來……

多少電視人孜孜以求的迷夢就是做出“現象級”節目。什麼是現象級?“跑男”就是現象級。全民卷入,基於理性的感性移情,技術流的大量湧現,刷屏刷臉刷話題,節目熱播期間甚至連中國式問候語“你吃瞭嗎?”都有被“你看跑男瞭嗎?”取代之勢,這才叫現象級。對於這盤現象級大菜,出版人能有何作為?大電影跨年上全國院線,一個月倒計時秒針滴滴答答,聲聲都是心跳,通盤籌謀重新采寫沒有任何可能性,能做的隻能是在框框裡左右騰挪,戴著鐐銬跳舞,給出集一月之功所能達到的最佳表現。首先是吃透:這檔節目、這本書有哪幾個維度?對於觀眾、網民、讀者有哪些註意力爆點?能從哪幾個方面講故事?這幾個問題是同一個問題,答案是七大控麥者和創制團隊。如果還要再錦上添花,可以加上客串嘉賓,轉、評、求“撕”的其他大咖,粉絲和路人甲。各方在鏡頭前或鏡頭後做瞭什麼,在現場、鏡頭及網絡上說瞭什麼,心裡在想什麼,摸透瞭,擇其精要呈現出來就是一道上乘出品。

從眼球經濟的核心七大控麥者來說,七人各具特色,戲感十足:“鄧感超人”鄧超是“跑男”靈魂,有擔當、小自戀;“女漢子”Angelababy在“跑男”中的率真表現讓她的觀眾緣好到爆表;“功夫小超人”王寶強鬼馬精靈,常常和跟拍的攝像大哥玩起勝利大逃亡;“曾小賢”陳赫把“賤萌”特色發揮到無以復加;“大黑牛”李晨是體能達人,為勝任“跑男”增重20斤;“百變大咖”王祖藍是個“逗比”,競技環節每每讓人為他捏一把汗;“護花哥”鄭愷在多人格頻道自如切換,一個屁都可以刷新好感度,所謂生活化的舉動拉低瞭粉絲看星的視角。進行標簽化的強化之後,可以以控麥者“自白”的方式放大各自特質——鄧超:“當仁不讓的‘跑男隊長’,請叫我‘超男’。”Angelababy:“請不要叫我‘女神’,我是來解釋什麼叫‘女漢子’的。”王寶強:“咱倆聯盟吧,我有功夫哦!”陳赫:“別看我‘賤萌’又有點‘作’,我叫陳赫,不叫曾小賢。”李晨:“‘大黑牛’這外號我太討厭瞭,可她們喜歡。”王祖藍:“欺負我,和我比成績——敢跟我比身高嗎?”鄭愷:“本少爺再強調一遍:護花第一,比賽第二,歐耶!”

紅得發燙的“跑男”吸引城中熱議明星林更新、歐弟、竇驍、羽泉、袁弘、熊黛林、白百何、馬蘇、王麗坤、張歆藝、趙麗穎、古力娜紮、韓版人氣“跑男”劉在石、池石鎮、金鐘國、宋智孝等熠熠星光競相加入互“虐”大戰。不僅如此,“跑男”隨時在吸引更多更大的“咖”主動請戰。一方面有節目當仁不讓的綜藝老大地位早已鼎定、七大控麥者因此話題和身價暴漲的因素,另一方面也因為這檔節目逗趣好玩。

我在搜羅各方評價的時候,一個身份特殊的媒體浮出水面——《人民日報》說瞭“跑男”的好話。這傢以“訂閱”贏得發行量卻少有人真看進去、在偽概念“自媒體時代”的今天頻頻在網絡上發聲的威權大報,少見地一邊倒地褒揚娛樂品牌,因此,做個徽章呈現“國台中產後照護報”姿態的做法就可以理解瞭——《人民日報》高度評價:“在歡笑中傳遞正能量,引導人們感悟生活真諦。”“國報”的評價字數不多,照錄於此:

戶外真人秀節目《奔跑吧 兄弟》最近熱播,收獲瞭較高的關註度和美譽度。當下國內真人秀節目數量眾多、競爭激烈,《奔跑吧 兄弟》為何贏得關註?好玩、有趣之外,或許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奔跑吧 兄弟》是一個傳遞歡樂的娛樂節目。節目的主角是演藝明星,他們一起奔跑、遊戲、尋找、競賽,整個過程輕松幽默,令人在歡樂中釋放壓力。作為一種遊戲,其過程是隨機的,結局是未知的,充滿瞭懸念和不確定性,刺激著人們的觀看欲望,調動人們去想象推理。觀看節目,觀眾會不自覺地產生“移情”作用,想象自己迎接挑戰時的舉動,在想象中收獲愉悅和興奮。

當然,該節目不僅僅滿足瞭觀眾的娛樂需求,而是在“潤物細無聲”中傳遞瞭正能量。其傳遞給觀眾的不是你死我活的廝殺,而是敬業與勵志的精神。明星們積極參與遊戲,參與者之間相互競爭合作,表現瞭人性溫情美好、積極向上的一面。

節目將觀眾的目光從娛樂至上拉回對人生的思考:人生是必然和偶然的結合,既依循競賽規則,又充滿偶然性;人台中產後護理中心生必須發揮智力、行動力等多種能力,挑戰自我、戰勝困難、贏得勝利;要學會團隊協作,敢於為大局犧牲自己。

由此,《奔跑吧 兄弟》實現瞭在歡笑中傳遞正能量,引導人們感悟生活的真諦。

幾乎說盡瞭“跑男”的精髓所在:好玩,有趣,傳遞歡樂,輕松幽默,釋放壓力,過程隨機、結局未知,懸念,不確定性,想象推理,移情,傳遞正能量,敬業,勵志,積極參與,競爭合作,溫情美好,感悟生活真諦……看看《人民日報》圈點的這些硬詞兒,你有沒有生出一種恍惚感?這分明是老婆和丈母娘們群情蕩漾激情呼籲的中國好老公、中國好女婿說明書。都幾乎可以聽見母女們躁動的心聲:“有這樣的貨嗎?有的話,幫我(我閨女)留一隻。”女人救世,拯救節目收視率、電影票房、圖書銷量,“跑男”剛好滿足瞭她們對於美好人生的幾乎所有想象。

《奔跑吧 兄弟》火熱接棒《中國好聲音》,是浙江衛視打造的又一檔收視王牌。“好聲音”是大型音樂真人秀,“跑男”是大型戶外競技真人秀,一靜一動,成為浙江衛視最強有力的吸睛利器。“跑男”強力配置最強制作團隊——中方制作團隊由浙江衛視經營團隊擔綱,韓方制作團隊由原版“跑男”《Running Man》原班人馬擔綱,韓國基因,嫁接中國元素,浙江衛視周五黃金檔強勢首播,各大視頻網站聯手封推,贏得明星和草根“笑出腹肌”的怒贊。我們這本圖書也是節目唯一官方圖書。“跑男”是收視率、熱議度、美譽度三冠王,#奔跑吧兄弟#微博話題閱讀數破100億,這些利好也平移到圖書上。為瞭深度營銷本書,我帶隊到浙江衛視采訪總制片人、兩位總導演中的一位、五人編劇組、六人導演組,為大眾認知提供一個維度。“跑男”總制片人俞杭英親筆為本書作序《一個全力以赴的團隊和“七隻”的溫暖相遇》,把七人稱為“七隻”。俞杭英是綜藝全才,創辦過戶外交友節目、K歌節目、婚戀交友節目、戶外親子真人秀,在《奔跑吧 兄弟》之前,她的事業標桿是大型平民圓夢節目《中國夢想秀》,她是第一、二、三季總導演。浙江衛視、大業傳媒、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鳳凰壹力四方合力“奔跑”,從訂立出版合約到可以下印,不到二十天。從接活到上市正好一個月。


又是一月之戰。記得我在磨鐵接到華誼兄弟《心中有鬼》大電影出版小說版的邀約之時,面臨的基本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們不是要出版一本書,而是要從無到有“變”出一本書。給我的隻有絕對大咖——黎明、劉若英、范冰冰,和基本素材——電影劇本,壓下來的時限同樣是一個月——在一個月內,從小說的第一個字開始寫起,到印制出媲美大電影卡司的精品圖書。我當時想捧作傢一枚糖果,其時她是新人,她的幾本懸疑小說我都想給做出來,如果讓她擁有《心中有鬼》小說版作者的身份,投石問路,破雲而出就是水到渠成的事瞭。當然,一枚糖果沒有讓我失望,在十天之限內寫出小說全稿,我們再用二十天時間出版上市。以此書發端,一枚糖果的懸疑小說出版全面開花,也一度以通俗作傢身份在文學期刊《十月》上發表作品。時隔八年,又一次一月之戰完美收官,從市場上傳來的利好消息是,各大網站的圖書銷售頻道辟出首頁封推“跑男”。中國人講究口彩,催生本書的過程完全是奔跑的感覺,本書從各方面回饋給我們的好感也是“很奔跑”。對於不斷被唱衰的傳統出版業來講,奔跑的姿態不是精神勝利法,而是一劑強心針。

(作者丹飛系詩人、詞曲作傢、策劃人、鳳凰壹力總編輯。)

台中月子中心價格

(原標題:“跑男”是個形容詞)



本文來源:人台中做月子中心民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中月子會所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b49vmh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